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爱菊之仁的博客

  闲辑西圃诗书画 聊记东篱景物花       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新春说“福”  

2011-02-09 10:24:02|  分类:  园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图文/爱菊之仁

每值新春佳节,家家户户少不了张贴“福”字,以示迎接春天,接纳福气,祈望新的一年里福满门庭,大吉大利,阖家幸福,这便是我国民间代代流传的“迎春接福”习俗。

在林林总总的汉字中,国人最喜欢的字,我看可能是字了,它是人们精神追求的象征。上自帝室,下至庶贤,不分高低贵贱,对于福都有一份虔诚祈求之心。难怪西方人把基督教传入中国时,也把《圣经》内一些章节标题,如:约翰路加马太等凭空添加了“福音”两个字,成了约翰福音、路加福音和马太福音,以撩拨国人祈福这条神经

福,其实是一个模糊的概念,是人们和谐向上、崇尚美好的一种心理反映。什么叫福,究竟怎样才算得上有福?也是各家各说,各人各说,人们心底对福的追求和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。

佛家说:行善积德是福。福从哪里来?善盈而后福,福必以善来

儒家说:仁爱是福。爱人民、爱自然、爱万物众生……博爱就是福。

道家说:无为是福。人的身心修养到无为层次,就是福的最高境界。

现代人对的要求,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,有人说钱多是福,有人说寿高是福,有人说平安是福,有人说有子有孙、家庭和睦是福……。

人们对“福”的理解,无非是物质与精神的满足,涵盖了物质、文化和精神等方面的需求。“福”也是一种经过“比较”的自我感受,你感觉到自己幸福时就是幸福。若如与饥寒者比,温饱就是福;与残疾重病者比,健康就是福;与流浪者比,有家就是福;与遭遇灾祸的人比,平安就是福……。总之,有福无福,我们都应有一种健康的心态,淡然坦然。

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个吉祥字,但近20年来,一些人春节贴“福”字喜欢倒贴,说是福到了的意思,甚至说这是中的文化,其实福倒福到是“福去”与“福至”两个不同的意思,怎能因音近把“倒”说成是。新春向官员拜年,你能以“新年快落”代替“新年快乐”来祝贺吗?打工一族新春遇上单位“裁员”,老板或许觉得是“财源”, 但被炒尤的可能因此“财完”,这样的近音你能说都是同样的好事吗?故此,我觉得 字还是正贴的好

时下流行一种叫“幸福指数”的研究,如果说GDPGNP是衡量国富、民富的标准,那么,百姓幸福指数就可以成为一个衡量百姓幸福感的标准。据珠三角地区最新的民意调查,人们对幸福的需求目前还是处于最基本的需求,首先是身体健康,其次是家庭幸福、孩子教育、生活保障以及医疗保障。有人说“今天的小榄人比较幸福”,其实这也是“比较”出来的。一个户籍人口近16万的城镇,2010年的GDP就达到了178.7亿元,雄厚的经济实力,使全镇基本实现学有所教、劳有所得、病有所医、老有所养、住有所居的保障。最令邻近镇区居民羡的是小榄人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乡下农民, 都可以享受医疗住院费90%的报销额度。社区内达到退休年龄的老人每月都能拿到1000元以上的养老金。

今天是正月初七,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人类生日的人日节。且天气晴好,阳光普照,是古代占书上所说的“人民安,君臣和会”之兆,值此祝福各位朋友新的一年里平安顺利,丰衣足食,家庭美满幸福,祝大家生日快乐。

 

新春说“福” - 爱菊之仁 - 爱菊之仁的博客

 

新春说“福” - 爱菊之仁 - 爱菊之仁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3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